山埃貼士 —- 「自我心肺複甦急救法」

(Through Rose-Coloured Glasses)

相信有很多人,也曾收過以下,載寄又再載寄,各种形式,但內容相同的电郵。

人工呼吸/心臓急救 (CardiacPulmonary Resuscitation CPR), 是當病人心臓突然停止跳動,停止呼吸, 用來搶救的方法。護理人員施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並不停地壓下胸口骨,暮使人工地把血液擠出心臓,促進血液循環, 至心臓回復跳動。

但如果心臓病發時,只有病人自己一個人,又怎办呢? 有閒人突發奇想, 以為咳嗽可以相等壓胸骨,深呼吸相等人工呼吸, 推出一套「自我心肺複甦急救法」, 成為JUNK MAIL电郵的表表者。

「自我心肺複甦急救法」認為,心臓病發,病人就要不停咳嗽,用力的咳;並在每次咳嗽前,都要先深深吸一大口氣,然後,用力地、深深地、長長地、不停地咳。每間隔大約兩秒鐘,要做一次吸,一直要做到救護車趕到時,或者已經感到,恢復正常,才能休息。

其實這是侏大毒草。人工呼吸/心臓急救的原因,就是病人停止了呼吸,心臓停止了跳動, 才要施行, 而且病人早己不醒人事, 更不会自我施救。

更嚴重者, 心臓病發, 但心臓還在跳動, 就更不需要 CPR, 而是要立刻打911,召救傷車救援。這是危在旦夕, 寸秒必爭的時刻, 而教人花時在無謂的行動上,那就罪大悪極了。


2 thoughts on “山埃貼士 —- 「自我心肺複甦急救法」

  1. Dear FB,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professional advice. Do let us know if you come across any of these pseudo medical “helps”.

    AH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