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貨

(Through Rose-Coloured Glasses)

報載, 在美國田納西州, 有位末婚女士, 收養了一名八歲蘇聯男童, 但數月後, 因那孩子天性暴烈, 恐嚇要將養母及其家人燒死, 急急買了張單程機票, 令他獨自坐機回返蘇聯。退貨。世界輿論哇然, 蘇聯當局更要停止美國人收養蘇聯兒童。

收養外國兒童, 是個時麾事儀, 出名的明星如 MADONNA, ANGELINA JOLIE, 都收養了一大批, 我們升斗凡民, 當然都要相爭效法。再加上在電視屏幕經常上演 JON & KATE PLUS 8 , 媒界不時都報道 OCTOMOM, 成為風頭人物, 真教人羡慕。最近 KATE GOSSELIN 還有時間參加跳舞比賽, 還會有自己的電視節目, 至令一般人都以為, 教養孩子, 是件輕而易舉之事。况且我們只收養一两個, 就心滿意足了。

北美電視盛行真人秀節目 (REALITY SHOWS), 簡化了我們日常生活上的問題, 什麼難題都能給你解决。個人及家庭問題, 請收睇 DR. PHIL, 健康及美容有 DR. OZ, 上癮問題找 DR. DREW, 什麼難題, 都有真人秀專家, 能為你解答, 一切都可迎紉而解。

致於孩童教養問題, 我們又有真人秀節目“超人保姆”(SUPERNANNY) 。不論是任何問題兒童, 一經超人保姆的指導, 都變為模範小公民。為人父母也該不會太難吧。

其實, 専家指出, 收養兒童, 並非容易。尤其是年紀較大的孤兒, 他們早期的人生經驗, 可能是非常悽慘痛苦的, 教養他們, 需要更多的耐性和 TLC (Tender Loving Care) 。再加上語言, 文化, 習俗的不同, 又突然移居到地球另一邊, 面對一批陌生人, 問題肯定多多, 不是收看真人秀就可以想象得到。

這次事件, 是美國商品社會的極端表現。人與人之間的交往, 都轉化成商品交易, 連收養兒童, 不稱心滿意, 也想原貨奉還, 真是天下奇聞, 令人震驚不焉, 嗟嘆世風日下, 世態炎涼。

據蘇聯兒童權利專員宣稱, 已有三戸蘇聯家庭, 願意收養該男童。這至少有個比較滿意的結局, 若將孩童再送美國, 難免那女士不會把他放在 E-BAY, 公開拍賣。這是美國嘛, AFTER ALL.

最後以白居易的燕詩, 與為人父母者, 大家共勉。也希望那位女士, 有一天能明白到, 為人父母, 是個犧牲, 又是光榮。

梁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

泥銜兩椽間,一巢生四兒

四兒日夜長, 索食聲孜孜

青蟲不易捕,黃口無飽期

嘴爪雖欲弊,心力不知疲

須臾十來往,猶恐巢中飢

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

喃喃教言語,一一刷毛衣

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樹枝

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

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

卻入空巢裡,啁啾終夜悲

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

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

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2 thoughts on “退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