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札記 – 淺論中國哲學中的理欲觀 __ 梁梓堅.岑建成(71)

讀書札記 – 淺論中國哲學中的理欲觀

理和欲的問題,就是道德原則與生活欲望的關係同題。 欲望在人生中佔有極重要的位置,如何處理欲望,欲望應否滿足,應當滿足到什麼程度,不單是個人的問題。

社會生活當中,彼此間的物質利益往往會發生矛盾,需要用道德原則來解決人與人之間的物質利益矛盾。

在歐洲,有古希臘的快樂主義,也有寡欲主義。中世紀的基督教極力宣揚禁欲主義。

在中國古代,先秦時期的魏牟就是主張縱欲的。荀子批評他們“縱情性,安恣睢,禽獸行”,是說他緃情任性,不顧義

閱讀全文

2 thoughts on “讀書札記 – 淺論中國哲學中的理欲觀 __ 梁梓堅.岑建成(71)

  1. 理性源于环境与学习,情欲由自然基因所发。人欲与慾横流有及社会人际关系,以理性三思后行有助调理个人与交际圈子运作之后果,见人见智,总致价值观众论不一。PE Trudeau 以 Reason Over Passion为个人政导,可能有啓发作用。

  2. 理性化的观点未必合情理。汉姆特雷的理性猶豫不决,是他致命的原由。哲学上的正義战争,也不过是用來报復与争取利益的籍口。所以,所谓理性不过是文化及倫理的論述,各適其適而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