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驀然回首見莊子》__ 江紹倫

尋知安心

讀者手執本書,當然希望認識莊子智慧,幫助撫慰心靈,承傳文化,做一個有知的龍的傳人。更貼身的,是應對今天急變多變及紛爭不息的世界,尋着個人定位,悟見一些做人原則和方法。

這是一個很大的目標,亦是一件無所逃避的事,往往使人感到困惑又必須堅持。

想起辛棄疾的《青玉案》末句:〝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現代人多方索尋智慧有效立身做人,稍一回顧自己的文化傳統,原來智慧已在自己身上和周圍,無需從西方的學術書叢苦求。

甚麽是智慧呢?哲學家康德(I, Kant)說:〝組織完備的知識是科學,組織完善的生活是智慧。〞此話好似禪宗的名言:〝擔水劈柴便是禪〞,或者〝吃茶看山便是禪〞,不約而同。

閱讀全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