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仰止 — 疾風知勁草 智者必懷仁__江紹倫

……

唐太宗寫詩,盡有實際政治作用,表呈出他治理國家大事的智慧。但是,他的詩句卻又意深言簡,美不勝收。他的另一名作《賜蕭瑀》,不但表現出他洞悉政治角力的複雜,而且遇恩必報,用儒家獨有的忠恕思想消解眾官之間的猜忌和矛盾,製造團隊精神,和諧積極治國,詩云:

疾風知勁草     板蕩識誠臣

勇夫安識義     智者必懷仁

            這首詩的背景是這樣展開的。蕭瑀是唐高宗李淵的謀臣,本身又是南朝梁氏皇室子弟,隋煬帝的皇后的弟弟。武德九年,太子建成和齊王元吉謀位,欲借機殺害世民。當時老邁的高祖李淵聽信讒言,答應處決世民。蕭瑀明察形勢不公,力諫高祖不能這樣做,結果世民獲得釋放。不久,玄武門事變,秦兵殺了建成太子和齊王,高祖驚惶不知所措。蕭瑀又獻諫,建議禪位給世民,獲得接納。如是,世民便繼位登基,成為唐太宗了。
……

閱讀全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