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薩 — 意大利薄餅

(Through Rose-Coloured Glasses)

第一次嘗到比薩 (PIZZA), 是在學生時代。

當時,友人説, 比薩是北美的著名食品, 要大開眼界, 大快朶頤。

結果我們一行四人, 来到多倫多最熱鬧的央街, 在一間意大利餐館, 叫来了一大個。

這裡的比薩是圓形的, 出菜時放在一個高高的大鐵盆上, 熱力四射, 也早巳切成三角形的小塊。我們各人拿了一塊,放在碟上, 斯斯文文地用刀叉来進食。

第一次嘗到比薩, 覺得很新奇, 它的味道, 舆其他食品絕然不同。底層是塊烘乾的餅皮,中間是酸中帶點甜味的茄醤, 上層是各穜配料和局焦了的芝士。入口時又軟又硬, 酸酸的, 加上有彈性的芝士, 感覺真是特別, 新鮮。

以後, 比薩就成為我們主要糧食之一。它的主要成份,也包括了加拿大食品指南 (FOOD GUIDE) 之四類組別 (FOOD GROUPS): 疏菜水果, 粮食類, 奶類, 和肉類。所从整天早午晚,都進食比薩,相信也應無大害。上星期多倫多星報, 報導有間餐館, 正嘗試推出, 用雞蛋和煙肉作配料的早餐比薩, 希望以後也不需要吃隔夜冷比薩當早餐了。

當然,製造比薩, 是要有一些技巧的。比薩工人在作底層的餅皮時, 要用力將麵粉團拉開,再向上抛出, 使其在空中旋轉, 而且抛出數次, 達成為一塊圚形薄餅為止。在家裡製作, 也不太難, 不用抛粉團, 只需要把粉團拉開来, 能舖在比薩碟上, 巳經可以。餅皮可以很薄 (THIN CRUST STYLE), 也可以厚如芝加哥的 DEEP DISH PIZZA。

然後, 在薄餅上塗上蕃茄醤。因為食品的味道,主要来自茄醤, 所以用什麼材料, 香料来製造這茄醤, 就十分重要, 也是各比薩店的商業秘密。

再在上面放下各種配料, 例如香腸, 煙肉,青椒,磨菇, 甚至波蘿,火腿等。最後, 也是最重要的, 就是舖上大量芝士。

再放在焗爐內, 烤約二十分鐘, 至餅皮烤得鬆脆, 茄醤滾沸, 而芝士也完全熔化, 焦黄的一層, 舖在餅上, 那就是聞名的意大利薄餅 — 比薩。

但比薩不能焗得太久,不然就會變成為一個, 上面是橡根, 下層是卡紙的, 不能入口的癈物。

北美人認為, 比薩雖来自意大利, 但這裡的貨色, 早巳勝過老家的; 這點我又不能苟同。

有一年, 到歐洲旅行, 在羅馬街頭 WINDOW SHOPPING, 見到一間比薩店 (PIZZERIA), 正出售熱騰騰的比薩。這店的比薩, 都是長方形的, 一盆盆放在廚窗, 顧客要多少, 就切多少, 再過磅以重量付錢。

那塊比薩, 皮厚而且鬆化, 茄醤味道十足, 加上芝士又多, 又夠熱, 真教人齒甲留香, 回味無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