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夢 》__ 江紹倫

夢是人們無意識的伸展發揮,驅幻想至無限。詩人慣用直觀和幻想感知和創造,運用文字魅力把心中的意象成Lu_Temple詩。

不知是否因為方塊字的特殊形象、形聲、形意和用部首結合成字的魅力,中國詩人在詩詞中提到夢的,遠比外國詩人頻密得多。幾乎沒有詩人不說夢的,有些更每首詩都提起夢。

最為民眾熟悉的夢故事是「黃粱美夢」,載於唐朝沈既濟的《枕中記》。

故事說,一位醉心榮華富華的盧生,在旅店遇見一名道士呂翁,向他提出自己的心願。道士給他一個舒服的枕頭,他枕着睡熟了,發了一個夢。夢中,他考試中舉,官至宰相,家中妻妾滿堂,奴僕數十,一直享福到八十多歲才安然死去。不料,他驟然醒覺,看見自己睡前蒸下的飯仍然未熟,感到十分失望惆悵。對此,道士安慰他說:〝人生的榮華富貴,都不過是一場短夢,得與失都是過眼雲煙,你不必在意而傷心。〞

閱讀全文

2 thoughts on “《詩夢 》__ 江紹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