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冶性情

(Through Rose-Coloured Glasses)

很多人都認為, 音樂能陶冶性情。

在我們這博客網站, YK 也不時為我們介紹各類古典音樂。

近年, 「音樂治療」(Music Therapy) 更是一門新興的醫療方法。治療師利用一些和音樂有關的活動, 来治理病人。活動包括了彈奏樂器, 歌唱, 作曲作詞, 音樂欣賞, 歌詞分析, 甚至在作放鬆運動時播出背景音樂, 都算在內。

「音樂治療」, 希望通過音樂, 能達到以下的治療目的:

• 促進自我表逹, 溝通的能力
• 改進社交技能, 人際間的交往
• 鬆解神經, 減低精神緊張
• 增強機能活動, 提高運動技能
• 促進學習, 加強注意力
• 探討, 継而解决個人問題
• 促進個人成長, 發展

隨着互聨網絡 (Internet) 的廣泛流行, 其副產品「社群媒體」(social media), 更成為人們彼此之間用來分享意見、見解、經驗和觀點的工具和講台。最近, 有一個很特别的網頁 (EmotionalBagCheck.com) 剛面世, 它集了「音樂治療」與「社群媒體」的大成, 向讀者 / 網友提供了”Dear Abby” 式的信箱服務。網友可以匿名寫封公開信到這網頁来發表, 談論、伸訴個人的問題、苦惱; 其他網友可以提供一曲他 / 她應為聊以解慰的音樂, 以致慰問。

這樣看来,音樂真的能陶冶性情、治病。

最近, 女歌手艾美•懷絲(Amy Winehouse) 突然逝世, 死因雖末明, 但多會與她的精神抑鬱、毒癮有關。Michael Jackson 服食過量毒品而意外身亡, 更是街知巷聞。音樂, 為什麼對這些患病的音樂家, 卻不能起治病的作用呢?

正所謂「能醫不自醫」也 !?

1 thought on “陶冶性情

  1. Any therapy (chemo-,gene, hypno-, hydro-, music, physio-, radio-, psycho-, etc.)is not universal and no panacea. It may only prolong life or prolong death.

    Thus, a patient prayeth–anagram of therapy 🙂 🙂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