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可忍,孰不可忍

(Through Rose-Coloured Glasses)


最近, 荷蘭有位陶教授及其同僚, 在「心理科学」雜誌上, 發表了一篇科學論文, 硏究所得, 認為一個人, 在「人有三急」的情况下, 還能控制自如, 那麼, 對於其他重要事情, 他就能作出出色的决定。

心理学家, 早已知道, 人的欲望, 例如肚餓, 口渴, 性欲, 刺激其中一項, 定能引起, 對其他欲望的興趣。但如果壓制一項欲望, 是否又會同時壓下其他欲望呢!? 這就是今次硏究的課題。

陶教授把硏究參予者分為兩組, 一組人, 要喝五大杯水, 叧一組人, 只需每一杯喝一口水; 四十分鐘後 (足夠時間給所飲之水, 排至尿道膀胱 ), 硏究員肯定參予者的, 壓制上厠的忍耐力。然後參予者作答八側問題, 都是有關短期或長期報償, 取捨的决擇。例如, 明天你就可以獲得 $16, 但如果能夠等待三十五天, 你就可以獲取$30, 你會作何决擇?

硏究所得, 能壓制上厠者, 多會壓下短期報償, 作出較長遠的打算。

從今開始, 你無須猶疑不决, 三思後行, 無論是買賣股票, 跪地求婚, 在一切要作出重要决定前, 應喝下五杯水, 等四十分鐘, 不要上厠解决, 然後才作出决擇。

古語有云: 小(便?)不忍可亂大謀。 又一例証。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