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閒在生態坐___江紹倫

閒適自由

            王維承繼莊子的思想,以閒適為人生的最高境界。他生活注重清閒,寫詩歌頌閒逸,以擺脫〝塵勞〞和〝形役〞為生活取向。 

            歷來有不少人批評王維消極和自私,其實不然。王維的生活模式以道為體,以禪宗的觸目而真的精神為基礎,以莊子的〝大同而無己〞觀念為歸宿,追求自由。 

古人非傲吏    自闕經世務
偶寄一微官    婆娑數株樹          《漆園》 

            古時讀書人,學而優則仕,即是當官。王維放棄做大官,寧願做一個小官,偶寄一種悠哉樂哉的生活,與幾棵樹相伴,回歸自然。自魏晉以來,因為社會動盪,多數文人都追求漆園的人生取向,以〝輕〞的自由生活代替〝重〞的功業追逐。 

            王維從幼跟母親事佛,深受佛理佛法的規範。佛教傳入中國與儒道融合,成為禪宗,以虛靜為理想境界,以悟為慧。悟甚麽呢?悟識自己在宇宙間的意義,在大自然間的地位和應有的作為。用二十一世紀的話講,即是〝認識自我〞及感知〝我是誰〞的大問題。 

萬物有情

閱讀全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