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本與世界隨想集__ (12) 給大自然潑彩陳詩之悠游》 __ 江紹倫 (53)

(12) 給大自然潑彩陳詩之悠游

我們開車北向,穿山沿海,奔馳在這山野起伏,波濤低吟的原野上,一路風光如畫。在這一片摺叠不平的土地上,日本人從古至今,用勤勞智慧給山坡墾出梯田,用幻想幽情寫下詩歌。這就是稻浪飄彩、禪鐘悠揚的能登半島。

來到「白米千枚田」這旅遊勝地,我們從山上拾放而下,看到35度的斜坡,有1004塊稻田,由1638年種植至今。最小的一塊田約12平方,最大的不過半畝。它們沿着山坡彎曲廻旋,稻草或綠或黃,呈現一幅綫條與顏色互相輝映的大自然圖畫。這裡出產的白米,古人烹成「握飯」,孕育了多少代藩王與農夫,成為舉世盛名的美食。今天,這塊土地又以「世界農業遺產」和「日本國家指定名勝」的美名,迎接來自遠近的遊客,教他們有一陣的感嘆,怎麼日本人可以打造一片稻田為名勝﹗

閱讀全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