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本與世界隨想集__ (16) 漢字教育與文學的回響》__ 江紹倫 (53)

(16) 漢字教育與文學的回響

本系列於此結束。隨筆不言結論,只留餘音和回響。我用希臘神話小林仙子的名字為題,寄望讀者有興趣回聽十五篇文章的「閑情」和「深意」,大家于共鳴中努力締造世界和平,人間歡樂圓滿。

閱讀全文

《中國日本與世界隨想集__ (14) 從心本文學的傳統看未來》 __ 江紹倫 (53)

(14) 從心本文學的傳統看未來

………
今天,日本文壇擁有兩位諾貝爾文學獎掛冠作家 (1968-川端康成, 1994-大江健三郎) ,第三位可能即將出爐,因為已經連續七年獲得入圍。這些人都身處日本這細小國家,都本着個人的「生活境況」寫作。他們的故事感動全世界不同文化的人群,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人們神入作者的境況而共鳴,情同身受。
本文簡述大江健三郎(Kenzaburo Oe),一位與我同代的掛冠文學家,他在1994年獲獎時震撼了日本當權派,不滿瑞典皇家學院的決定,竟然獎勵一位反對日本權勢的人,使日本蒙羞。閱讀全文 

《中國日本與世界隨想集__ (12) 給大自然潑彩陳詩之悠游》 __ 江紹倫 (53)

(12) 給大自然潑彩陳詩之悠游

我們開車北向,穿山沿海,奔馳在這山野起伏,波濤低吟的原野上,一路風光如畫。在這一片摺叠不平的土地上,日本人從古至今,用勤勞智慧給山坡墾出梯田,用幻想幽情寫下詩歌。這就是稻浪飄彩、禪鐘悠揚的能登半島。

來到「白米千枚田」這旅遊勝地,我們從山上拾放而下,看到35度的斜坡,有1004塊稻田,由1638年種植至今。最小的一塊田約12平方,最大的不過半畝。它們沿着山坡彎曲廻旋,稻草或綠或黃,呈現一幅綫條與顏色互相輝映的大自然圖畫。這裡出產的白米,古人烹成「握飯」,孕育了多少代藩王與農夫,成為舉世盛名的美食。今天,這塊土地又以「世界農業遺產」和「日本國家指定名勝」的美名,迎接來自遠近的遊客,教他們有一陣的感嘆,怎麼日本人可以打造一片稻田為名勝﹗

閱讀全文

《中國日本與世界隨想集__ (11) 一山千寺的日本信仰》 __ 江紹倫 (53)

(11) 一山千寺的日本信仰

…..  金沢亦是菩薩神明之家,大小寺廟與神社盈千,所以它有「小京都」的美稱。我們去到美山,原意想參觀那著名的美山神社,卻因為斜路難行而放棄了,只在山腳走了一陣。這裡每隔一條巷或數家人,便有一所禪寺或神社,規模大的有鐘樓鼓樓經堂和大雄寶殿,以及連綿不盡的庭園。小的只有兩三室。

我們參拜了13間寺廟,都少見僧人或香客,只有肅穆和靜寂。顯然,這些地方是有人管理和打掃的,花草樹木都生機勃勃,廟堂一塵不染。但是,我們所見,只有空寂。……

閱讀全文

《中國日本與世界隨想集 _(10) 兼六園依舊常新》 __ 江紹倫 (53)

(10) 兼六園依舊常新

日本歷史和社會開發歷程很值得我們熟知。日本文化深染印度和中國兩大文明古國的精華,人民在適應改變封建陋習的過程中,緊守傳統,作為創建新生力量的根基,不但毫不厭棄,而且引以自豪,滿足及樂在其中。
兼六園是一好例子。它於1676年的江戶時代,由加賀藩家族藩主始建,尉成規模。

閱讀全文

《中國日本與世界隨想集 __ (9) 泡魚與飛魚美食》 __ 江紹倫 (53)

(9)泡魚與飛魚美食

金沢的近江町市場(Omicho Market)是日本十大鮮美食材市場之一,始建於17世紀,素有金沢厨房之稱。這一帶是武士道大宅林立地區,有豐富的海產和米產,以及名鎮一時的金沢堡和兼六園,更有遠近遊客馳鶩的長町巷,展覧日本新藝人對傳統瓷器、漆器和染布的創作。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