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本與世界隨想集__(6) 國際青年的終身服務》__ 江紹倫(53)

(六) 國際青年教師的終身服務

日本人最大也是最巧的特點是懂得攝取中華智慧精華,落實在日常生活裡,從古世代傳承至今,不變更,緊守着。

儒家智慧包羅天地人間,本文只談日本人怎樣重視教育,謹守它的目的,不斷發展創新,以愛為本。《大學》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故君子無所不用其極。”它強調人們必須積極學習和奮鬥,用盡所能。該書又引《詩》說明天倫和人倫之道,解釋仁、敬、孝、慈、信、義、忠、勇的修身重則,都是愛的責任。

等到宋朝(10-12世紀),日本天皇派遣大量使者到中國學習,把王陽明的「心學」和佛禪的和平安寧修養帶回日本,融入社會的各層運作,塑造日本人的宇宙觀、人生觀和生活取向。

閱讀全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