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本與世界隨想集__(4) 味平十美》 __ 江紹倫 (53)

(4) 味平十美

有說,「中國人用舌吃,法國人用鼻吃,日本人用眼吃」,不過是從表面說食事。中國歷史悠久,經驗豐富,加上「民以食為天」的哲理,早就開發出獨特又全面的食文化,於大約二千年前傳給日本,使日本人的食事豐美至今。
何為鮮、香、美、補的食物,不是舌頭或鼻子所決定的。中國人由神話的「盤古羹」開始,已經用水加熱煮成熟食,不像西方用火煎燒那麼簡單。古中國的飲食文化,不論烹調或品嚐或養生方面論說,早以陰陽相濟互調為主導。
這裏, 我單說「鮮」味。漢文的鮮字有兩部份,一邊是魚,另一邊是羊。古時的北方先民喜歡食羊,一個羮字即是美好的上肉,把羊肉加水放在瓮裏加熱火慢燒,再添上谷米和菜菓,即成為豐美又補身的羹。

閱讀全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