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心理學與禪淺說 (五) 生物需求與自我完成》 江紹倫

引言
一切生物都有需要,獨人有需求。前者是藉以生存和傳衍物種的需要(needs),後者是一種由衝動引生活動的需求(needs)。

心理學用文字述說人心和行為,不論用哪種文字,都局限重重。我特別提出英文單字的need字,譯成中文變為雙字的需要或者需求。誰能說何種文字比較傳意傳神?於此,我們用需求一辭,含意比較寛濶。

心理學的每一學說都由學者創發,說的是人,亦離不開創發學人的狀態,包括他的生長發展背境,他的奮鬥歷程,他的研究心得,以及他的人生觀和宇宙觀。

這篇淺說主要介紹馬斯洛(Abraham Maslow, 1908-1970)的「動機學說」和「需求層次」(Hierarchy of Needs)。我選用兩個主要故事說明。一是史懷德醫生的人生。二是我已故摯友李漢榮(1953_F5)的人生。希望能把事情說得具體透徹。 閱讀全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