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淺說十六講 (十三) 教育預言》 __ 江紹倫

(十三) 教育預言
引言
 1962年,未來學泰斗約翰‧奈斯比(John Naisbitt)在IBM任行政工作。當年的IBM出產商業機器,有工程師開始設計原始電腦,為商業出納運作自動化而設想。
奈斯比看見電子科技的進步,開始預想社會的前景。1963年,美國甘乃廸總統促國會通過《教育國防法令》,史無前例地把教育創新與國防相連,成立國家教育部。奈斯比受委為助理部長,重點開發教育研究。甘乃廸被殺以後。詹遜總統聘他為首席顧問,探索怎樣發展「偉大社會」的途徑。從那時開始,教育研究和創新成為美國、加拿大、和日本的重點工作。
在安大畧省,新任教育部長的戴維斯(Bill Davis)銳意改革教育,從鄉村到城市,從小學到大學。他召集「大多倫多教育研究議會」(Metropolitan Toronto Educational Research Council)的六位成員共商策畧。結果,在十年內,省內教育經費增加了454%,地方教育局由3676個縮減為192個,基本結束所有的「單室學校」。同時建立了兩所小鎮大學,和教育電視TV Ontario。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