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呆遊記」之「攞苦來辛」

(Through Rose-Coloured Glasses)

去旅行,是件苦差。

孩子們小的時候,每年夏天,都要作數星期的驅車遠遊。在還未出發前的幾個月,就要開始籌劃了。從 CAA 找來有關的旅遊冊子 (Tour Books)和地圖,先決定要去的目的地,和沿途所經之城市。從地圖上劃出一條行程,又從旅遊冊子找到沿途合適的旅店,然後打電話去留訂,也參考了其他旅遊書籍,作出要去觀光的旅遊重點。有時也會利用 CAA 的 TripPik 服務,來訂出一條旅遊行程。

出發了,又要當司機、導遊,雖沒有日行千里,相信每天駕車也不下百里,走錯路時,更不在此數了。每晚投棧,都是筋疲力倦的,但明天一早,又要上路了。

孩子都長大了,不再跟我們老人家一同遠遊。以為參加了巴士旅行團,有司机和導遊,可以舒服、優閒地,作其名符其實的遊客。誰想到,到處走馬看花,趕雞仔般,「在這處停留十五分鍾,準時再集合,遲來自誤」。每晚,進住不同的酒店,每天大清早,就要執齊行李,爭取時間來趕路,真是有如戰時走難。

不如找個 RESORT,整個星期,就睡在沙灘或泳池邊,晒太陽。包吃包住,不需動一隻手指,這樣的生活,真的快活過神仙呢。但,誰想到,STOMACH FLU/NORWALK VIRUS 來也。結果這星期就只有生活在洗手間,又吐又瀉,烏呼哀哉。

最後,一般人認為,遊船河 (CRUISE) 是最佳選擇,整個旅途,都是住在同一房間,不用每天都要,走難般收拾行李,也是包食包住,還有各類活動、表演。

但如果每到一埠,上岸遊覽,就得小心,要準時回船。到開船時間,趕不了回來,船開啦,那就要自費,盡力趕到下一埠再登回船。那又費時失事,麻煩多多。

旅遊回來後,由於身体對 TIME ZONE 的再適應,又要多費數星期,精神才能完全復原。

真的,去旅行,是件苦差。

俗語有云:有自唔在,攞苦來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