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荃湾__「三棟屋」》__ Rose Ho

參觀後感:

1 .  「邂逅!老房子」的設計者原意是用各種藝術讓參觀者有「」(作客)和「」(家庭)的感受、把它們的關係聯合起來看這圍屋的歷史。雖然有些設計、客家南音和天井水聲等、但仍未能令我有這感受。
昨晚「鏗鏘集」的「臨屋」(1984) 给我「」和「」的感受還深。
新簇的房子與以往的時代不配合、令我不能聯想那裡曾經是個家。對我來說又是一個展覧館已矣。
2.  屋主有這對聯來訓導後人:「創亦難守亦難知難不難、大丈夫只在難中尋志節。耕也樂讀也樂能樂便樂、士君子且從樂處用精神。」
此對聯已消失、設計者把它複製;可惜不顯眼兼難讀。如果我不是看了場刋、我完全不知這復製品之存在。有待改進?
3.  有多個小學團體來參觀。好!
可惜那老師連那牌匾「齒德欽重」竟讀成「重欽德齒」。悲哀!
4.  從那些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中得知香港在戰後是要有「糧票」才能買米!我要問問我老媽我出世時米是否仍是配給。以前不知有這些 Ration Card。學問又有進賬。好!

1 thought on “《香港荃湾__「三棟屋」》__ Rose Ho

  1. 在港期間,兩度到訪[三棟屋]。未有留意屋主之對聯,可能看後已經忘記。[知難不難]、[難中尋志節]、[能樂便樂]、[且從樂處用精神]對任何人都有鼓勵作用。上次到訪時,亦有小學團體到場參觀,可喜可賀。記得在五三年[白田村大火]後,搬到元州街[民業織造廠]居住,從文件夾叢中,看過[糧票]。但是,當年的食糧,已經不用配給。當時,還記得政府[洗太平地],家家戶戶都幫忙,在各自門前,把勁清洗乾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