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历史的寓言」讀後有感而作

(Through Rose-Coloured Glasses)

近日, 奧巴馬非常煩惱, 叙利亞問題甚囂塵上。

Assad 用上化學武器, 殺人過千, 一定要重重懲罰。炸! 奧巴馬一言既出, 四馬難追。

正是騎虎難下, 何去何從, 真是大傷腦根。想退一步, 先請事國会, 恐怕, 还是行不得也哥哥。進退兩難。G20 又一事無成。

天公可憐奧氏, 派出特使下凡, 為奧氏解災救難。

特使: Barack, 本使專治一切奇難雜症, 請盡管發問。

奧巴馬: 問題有三, 望特使多多指教。

問題一, WMD (Weapons of Mass Destruction). 有據為証, Assad 用 sarin gas 武器, 殺害國人, 大罪彌天, 應要重重懲罰, 天公地義, 但 Iraq, Afghan 以来, 美國人民早已精神疲乏, 無心執義, 此問題一。

問題二, 當總統以来, 美帝國勢力更日形衰落, 眼見他國國務蒸蒸日上, 我們堂堂頂尖大國, 还不能駕駛其他小國, 声譽一落千丈, 大江東去矣, 此問題二。

問題三, 一貫以来, 美國都是到處當「世界憲兵」, 抱打不平, 維護小部份人的權益。歷年来東征西戰, 處處用兵, 國庫已日形不支, 加上苛捐重稅, 金融与经济危机, 人民怨声載道, 已到了沸騰頂奌, 此問題三。

特使答道: 對, 全都是大問題, 而且更是互相关連。但最基本的, 还是要自我反省, 反省所犯过的錯誤, 吸取歷史經驗教訓。越南, 伊拉克, 阿富汗, 叙利亞 …………… 都是千編一律, 同一個版本。 歷史重演, 还是不斷發生, 吃到同样的苦頭。你們何時才会学乖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