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娜塔莎 江紹倫

偶然喜悅

            人生偶然的事很多,有些驚懼,有些驚奇,有些驚喜。然而,誰說偶然出於不期待呢?驚喜的偶然相逢都是期待(有準備)的,只是不知何時何處出現。因而,出現了就倍覺喜悅和珍貴。

            我上星期三到理工大學的眼科檢驗中心驗眼,選擇做早上第一個病人,迎着醫生感覺最敏銳的時候。預約時,中心告訴我,如果我願意看講英語的醫生,他們有來自墨爾本大學(Univerisity of Melbourne)的見習生,數天後即有空位,早上十時三十分應診。我說可以。

            準時註冊過後,醫生即時出現了,是一位爽朗的女青年。她見面即驚奇我英語說得流利,十分高興。我閒說她似乎沒有澳洲口音。她說:〝我母親是愛爾蘭人,父親是毛里(Maori)族人,我是半個毛里。呃,我叫娜塔莎 (Natasha)。〞她伸出手來。

            〝多麽漂亮的名字!〞我衝口讚說,〝娜塔莎。〞

            〝謝謝。您知道的?〞

            〝不正是《戰爭與和平》的公主嗎?〞

            〝正是。我母親是一個托爾斯泰 (Tolstoy) 迷。我有一位妹妹,您猜她叫甚麽名字?〞

             〝唔,不會是 Anna,Sofia 或 Kitty。我猜是 Larissa,雖然她是《齊瓦哥醫生》 (Dr. Zhivago) 的主角。我想你母親熱愛俄羅斯文學。〞

閱讀全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