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歡迎

(Through Rose-Coloured Glasses)

記得很久以前, 在電影院看過一個廣告: 有一位小朋友, 一個人坐在石階上, 很孤獨的。他拿出一個橙, 開始剝皮, 撕開一塊塊; 接着就有幾個小朋友, 相繼出現。最後鏡頭, 小朋友們排排坐, 一同分享這個橙。有聲音説: 食新奇士橙, 就人人都鐘意同你做朋友。

不知是否受了這廣告影響, 從小就養成一種希望能受人歡迎的傾向。

在小學時, 聖誕節將到,就搜集了全班同學的名字, 回到家裡, 嚷着母親買來了一批聖誕咭, 花了多個晚上, 在咭上寫了同學們的名字, 拿回學校分派, 頓時成為全班最受歡迎人物。

中學時, 不送聖誕咭了。但卻發覺, 只要有相機在手, 任何人, 不論男女老幼, 尤其是女孩子們, 都會對你的镜頭, 莞然一笑, 馬上又成為受歡迎的人物。

結婚後, 不能整天到處作拍友。但推着 B B 上街, 卻又發覺經常有人停下來, 跟 B B 玩耍, 和我們交談起来, B B 叫什麽名字呀? 有多少月大呀? 又是相當受人歡迎。

兒女漸漸長大成人, 一同出街, 再沒有人理睬了。但, 又有新發現, 拖着寵物狗兒上街, 仍然一樣有人停下來, 跟狗兒玩耍, 也會發問, 叫什麽名字? 多大呀? 也是同樣受人歡迎。

隨着年紀大了, 在不遠的將来, 當風濕病發作, 再不能拖狗兒上街, 就會無人問津, 又該怎麼辦呢?

看見公園的長凳上, 孤獨的老人, 拿著一袋麵包, 在餵鴿子。難道到時, 不再受人歡迎, 就要轉移目標, 與鴿子, 松鼠為伍了?

奈何!

1 thought on “受歡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