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游的山水史詩

陸游的山水史詩                                      江紹倫

記實詩風

陸游所處的南宋社會,戰火遍燃,國家分裂,民族矛盾,宋帝國的半壁河山淪於異族統治之下,皇帝苟且偷安,無力反抗。他自小即立下“上馬擊狂胡,下馬草軍書”的壯志,可惜,他報國無猶,一生在壯志難酬的景況中度過歲月,深感悲哀,卻又無可奈何。

    他曾經投筆從戎,在軍中過了不少歲月,卻無補於事。晚年罷歸山陰故鄉,拾回他早年既熱愛田園生活的情趣,寫下綺麗情玉的山水詩篇。一般教科書介紹的陸游,給他冠上“愛國詩人”的稱號。實在從他遺下的一萬首詩中,大半是寫山河風景人情的實錄詩。包括他寫軍中生活,戰地人民的災難,及他抒發豪情的唱吟,陸游實在通過自己的經歷和感想,記錄了宋朝史實的一面。今天,我們選讀一本《劍南詩稿》,在欣賞美詩的同時,即如概覽末朝宋史一樣。而作為一位卓越詩人,陸游應該戴上《田園詩人》的稱號更為貼切。

閱讀全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