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仔麵

(Through Rose-Coloured Glasses)

人生, 有如一碗公仔麵。

很多時, 我們都會發覺, 置身在沸水中; 這是生活的挑戰, 人生必經的路程。但不用惶恐, 只要加點味道, 放入一包調味精, 甜酸苦辣, 就會變成一碗, 別有風味的上湯雞麵, 或是辣牛肉麵, 使人生更多姿多彩。

公仔麵, 来自日本。日清食品於一九六八年推出, 即食麵 ”出前一丁” , 成為人類一大發明。

七十年代的留學生, 很多時家人都會寄来一箱又一箱的 ”出前一丁” , 那就是他們的主要粮食。大多數留學生的烹飪技術, 只會煮開水; 公仔麵, 自然就成為他們的活命之寶。

在八十年代的經濟衰退中, 媽媽麵 (泰國的即食麵), 的銷售量 (Mama Noodles Index), 成為泰國的經濟指標。國家越窮, 經濟越壊, 就有更多失業大軍要依靠即食麵維生, 至令 Mama Noodles Index 上升。

在短短的幾十年, 公仔麵巳風行全球, 成為大衆化的食品, 窮人的食譜。在最近, 這裏所有的超級市場, 不只是華人超市, 都陳列着五花八門的 Ramen。 加拿大的經濟實況, 可見一斑。

最近, 公仔麵又有新的妙用。一位美國婦人, 發明用筷子和煮熟的公仔麵来織圍巾。

這真是住家男人的佳音, 下次太座回港省親或作遠遊, 大可以先編織一條圍巾, 圍在這等 “烹飪文盲” 頸上, 就不再需要餐餐外賣 KFC, Pizza, 也可以維持一頭半月呢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