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起無落話油價

(Through Rose-Coloured Glasses)

最近, 原油價格大幅度下跌, 跌了19% , 一心以為, 我們小市民應會得益, 分享到較便宜的汔油。誰想到, 汽油價格只下跌了5% 。

曾記否? 在不久以前, 毎當汽油價格上漲, 小市民斱知到, 週末又快開始了。當時油價的週期性, 是由星期日開始, 油價就會下降, 到星期三是最低點, 星期四開始回升, 至星期六最高價格, 週而復始, 油公司財源廣進。汽油價格, 大起大落, 比股票還利害。

這現象引起了輿論的注意, 大事評擊, 也引起政府關注, 要作出調查。但専家認為, 這只是商品社會自由競爭的必然現象。

後来, 油公司又改變政策, 油價的上落, 改為週末下降, 常日上漲, 公衆假期, 油價平平, 假期一過, 又大幅度上漲, 但油價的週期性仍在, 還是大起大落, 比美 Dow Jones/TSX 。

近年来, 又出現新招, 油公司聯盟, 劃一油價, 從萬錦到密士西加, 都是同一價格, 同起同落, 齊齊賺錢。

今天, 又有新現象, 原油大跌, 汽油價格却穩定不落。原油跌價19%, 美國紐約汔油相繼下跌16%, 但加拿大油價却只跌了5%。專家們又大發議論, 認為原油跌價, 是因為希臘引起的經濟危機, 再因加幣提升, 再加上夏天煉油昴貴, 至令加拿大汽油價格不跌云云。

安省國會議員 Dan McTeague 是加拿大油價權威。他的網頁 Tomorrow’s Gas Price Today (http://www.tomorrowsgaspricetoday.com/) 每天都登出明日的油價估計, 而且十分準確, 至令有人懐疑他和油公司有關係, 有內幕消息。其實他是用一條複雜的方程式, 来預測油價。他曾公開説明過他的方法: 汽油批發/貨架價格 (Gasoline Wholesale/Rack Price), 加上安省汔油税14.7 cents, 聯邦汔油税 10 cents, 和汔油零售商每公升七仙利潤 (mark up), 再加5% GST, 那就是明日油價。

據 McTeague 認為, 現在原油跌價, 汔油不動, 是油公司對小市民的欺騙, 作弊 (rip off) 。他發覺用他的方程式計算, 上市油價總是比估計油價貴了幾仙, 他美其名 Mystery Cents。在他的網頁登有各大城市油公司作弊列表 ( http://tomorrowsgaspricetoday.com/ripoff-chart.php) 。這是油公司人為的價格提高, 每公升多賺數仙, 利潤就非常可觀了。

1 thought on “有起無落話油價

  1. After the long weekend yesterday’s gas price at the pump was still low. I think that its fluctuation would be more irregular now to avoid suspicion of price-fixing.

    What will be the effect of HST on retail gas price?

    Y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