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書」展覽暨藝術表演

Tai Chi Calligraphy exhibition and performance art introduction

Artist 藝術家: Henry Ho 何家强
Curator 策展人: Doris Sung 宋夏蓮

Opening reception and performance 開幕茶會及表演藝術:
Saturday, May 29, 2010, 2pm-6pm
Tai Chi Performance (with guqin music) 古琴音樂太極書表演 – 3pm

Exhibition 展覽日期:
May 30 – June 6, 2010
Sat & Sun : 11am-6pm
Mon-Fri : 1pm-3pm (or by appointment Tel: 416 8300923)

Venue:
Ji Hong Tai Chi ( Toronto) 基宏太極拳多倫多分院
3241 Kennedy Road, Unit 9, Scarborough, Ontario.

太極拳是强身健體的武術, 書法是修養心性的藝術, 一文一武如何结合….?

現代書法藝術家何家强經過卅年來, 同時鑽研書藝與拳藝所得到的心得, 他認為兩者雖然形式不同, 但其技巧原理、精神意念等內涵是相通的. 將两者融合練習, 可以相輔相成, 相得益彰, 除兩者分别有效促進外, 對身體氣魄,心性修為, 靈性提升也有很好的補益.

何家强經過長期的研習, 己給太極拳及書法創造了一個以體育與藝術結合的新形式—「體藝形式」, 他亦以這形式創作出来的書法, 名為「太極書」。

「太極書」是以太極拳的招式、身法和心法融入書法的筆劃、筆法及筆意中, 再加上書者的思绪意境所創作而成。 作品形式尺碼巨大, 效果震撼。是次展出的作品, 何家强被啓發於太極 陰陽轉化中的萬有可能性, 其風格不拘一格, 在佈局上大開大合,以渲染色彩營造格韻, 又以象徵造型暗示太極內涵, 筆觸上體現至剛至柔意境, 整体散發出一種率性自渾的意氣, 但不失太極法度。
開幕當日, 何家强將與北美古琴高手Michael Keith同塲以即興互動形式表演「大極書表演藝術」。以融合太極拳、書法和琴韻於一爐 , 將「太極書」以當代藝術觀念發揮, 表達既古典又現代的東方精神.

經過多年對「太極書」的研習, 何家强自創了一套完整的系统, 宣稱為:「太極書創作系統」, 對何家强來說, 這系統也是一個藝術創作慨念, 但她的特点是富有社會功能。大衆透過這系統的練習, 不但能夠創作出自己風格的「太極書」, 又能對太極拳功力及書法造藝得到提升。 研習者在 身、心、靈方面得到健康發展, 在生话上體現太極和諧之道。何家强此創作系统己在加拿大安省美術館推行, 成绩顯著。

誠意邀請各界來體驗這兩種文化精粹的結合表現, 呼吸一下統傳文化的新氣息, 來感染太極的和諧與動力。

 Tai Chi Calligraphy exhibition and performance art introduction

1 thought on “「太極書」展覽暨藝術表演

  1. Hey, I should look into this, so that next time when my wife said, “Mop the kitchen floor”, it won’t be a boring chore 🙂 Or is this a new sport, Chinese Curl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