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本與世界隨想集__(3)守舊與進步》__江紹倫(53)

(3)守舊與進步

從機場巴士下車到火車站,需要三次過街和行走一條約30米的大道,行人都往一個方向前行,熱鬧中秩序井然。沿途的綠化工程很是明顯,連地下通氣的圓環建築週邊,都種滿青翠的荗藤。所以,雖是經過高温日晒的薄暮時刻,仍然清涼。

我因前年做過膝蓋手術,步行緩慢,正好邊走邊看,應用「實地視察」(field observation)方法,研究即場現象。行到車站門前,小兒樂文會意,請我坐在路旁的石座觀察景狀。他入車站安排吃晚飯的地方,然後回來接我。

粗略估計,在十多分鐘的靜觀中,約有2000人經過我的視場。行人約有80%是下班一族,20%提着行李前去坐快鐵到各地歸家的,或帶小孩往車站裏吃飯和消閒的人眾。

我發現如下的鮮明事象,掀起我對日本人一些新的認識,可以比較香港金鐘站和倫敦King’s Cross火車站轉運站的人群狀況。三地人群各有不同的特色,反映人心及社會秩序。

不需兩三分鐘,我看見日本人守舊和安定。以後十分鐘的觀察更証實這一事象。所見的男者大多數穿淨色西裝或恤衫,手提公事包。女者穿着素色衫裙,長及膝蓋,或穿寛大長褲,手提包袋。我竟沒有看見穿短褲的男女,或者揹着大小背包的青年老幼。而且,行人並不急步趕路,儘管當時是星期六黃昏。這裏沒有人「搶先」或者跑步,沒有幼兒亂跑喧嘩。更為突出,我只偶然看見有人行路中「打機」,却是十分罕見的。閱讀全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