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己及大自然》__ 江紹倫

情愛面面觀

          任何生命都需要愛的滋養,缺乏了愛,生命便枯萎而沒有光輝。 

          愛必含情,情卻不一定有愛,同時可能有恨。愛只是愛,不含怨恨,是一種無條件亦沒有限量的奉獻。 

          儘管情和愛是如此複雜,兩者都由心生,由生活演繹,由思念繫緊相愛者,由認識和諒解調和矛盾,由合拍互敬而歸宿。處理得好,情即生趣,不好,情即成結。情趣孕育健康成長和快樂,使心靈飽滿居高,生命青春常在。情結沉殿疾病和鬱抑,使心靈孤寂沉陷,生命沒有意義。 

          愛包括男女的愛,親人倫常的愛,師生友儕的愛,同志(同事)的愛,以及包羅萬有的生命之愛。既然愛由心生,要了解它,亦只能從認識人心開始。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早在孔孟和老莊所承傳的《易經》出現以前,中國古人已經對宇宙人生建構了頗成體系的智慧,總結為三方面的共識。 

閱讀全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