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及陶醉《莊子》》__ 江紹倫

欣賞與解讀

你有一時空暇,讀俄國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Fyodor Dostoyevrsky 1821-1881)的《愚人》(The Idiot),你會欣賞其中的兩句名言:(一)〝我認為,最聰明的人會自稱為愚人,最少每月一次。〞(二)〝快樂不居於在快樂之中,在於為它而奮鬥的過程。〞你會同意,社會認定的愚人,很能瞭解人生和事理。 …

智慧與哲學

讀莊子沒有一個格式,正如他是一位不拘一格的人。但是,有不少人稱莊子為哲學家,又把他的智慧歸為哲學,都不恰當。我們先弄清楚何為哲學、何為智慧,可以幫我們更深更明地欣賞其人其書。 …

文言的藝術美

有人把莊子與老子同等定價,事實是老莊互有參補,兩人都講宇宙人生的大道。

有人說莊子是詩人,他的文學造詣等同屈原。事實許多現代學者公認,莊子的寓言文藝不但開歷史先河,而且影響20-21世紀的世界文學,勁力愈來愈大。君不見幾位存在主義大師的作品,都染着濃濃的莊子色彩?

閱讀全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