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光所有的中國人”

(Through Rose-Coloured Glasses)

上周美國廣播公司 (ABC) Jimmy Kimmel 的深夜脫口秀 (吉美雞毛秀) 中之“小孩圓桌會議”上, 有名六歲孩童, 在談及”美國欠中國的1.3萬億美元, 該如何来償還”時, 居然聲稱要”殺光所有的中國人”来避免還債, 立時震撼了美國輿論及各地華人。此事更不断升温, 已有超過3萬人在白宮網站發起請願, 要求删除这个助長种族仇恨的節目。很多華人更呼吁 ABC 道歉。

照理, 童言無忌, 不應上綱上綫, 大可不了了之。但該節目主持, 和 ABC 的負責人, 都是有經驗, 有見識的成年人, 就不應選擇播出这种含有种族主義的節目, 这只会助長了种族仇恨。作為一個公正, 政治敏感, 負責任的媒体, 散播这种扇動性的言論  (雖然是發自一名孩童口中)  实在令人費解。

試想想, 如果有孩童狂言, 要殺清所有黑人, 那不立時引起全美暴動才怪呢! 又如果要殺清的是所有美國人, 那又会引起一片打倒”恐佈份子”的叫吼。

再者, 風從那裡来? 孩童言論, 不会空穴来風, 無中生有, 一定是從父母, 長輩, 老師, 媒介反映过来的。而在这一言論背後, 所反映的, 和帶来深遠影響, 及其嚴重後果, 卻又令人三思, 不寒而栗了。

有借有還, 上等人也。但借錢不還, 還要殺人, 是強盗邏輯, 是赤裸裸的横行無道的霸權主義。發窮惡, 連六歳小童, 都殺殺作聲, 這顯露出一個超級大國經濟和權勢的衰落, 正作翻身的爭扎。難怪这社会的怪現象, 擁有槍械是美國公民的基本權利, 以備格殺勿論。

这, 又多可悲矣!

PS   Obama should listen to our Prime Minister, Stephen Harper, “You’re darn right, pay the money back!”  🙂

9 thoughts on ““殺光所有的中國人”

  1. From the beginning to now, America has been investing in education to teach people to be intelligent or wise, without regard to morality. Knowing this I have never believed that American elites had intented to pay back debts contained in paper. They know they will succeed in diminishing or devaluing these debts one way or another. The last resort is to kill the debtors, or, in more pleasing palance, to win in battling with them. I’ve been amazed how, even until now, the Chinese don’t know about this. May be we should know America better. All that glitters is not gold. Treasury Bills are only pieces of paper, perhaps even degradable paper in the name of EP.

  2. “even until now, the Chinese don’t know about this”
    Really? Are you assuming that there are no U.S. experts in China? ;))

    YK

  3. To be a US expert and to know America are two VERY different things. America is an interesting and complex country, changing and not changing. To know America one needs to know its history, education, politics, and to have worked and lived with its establishments. Many Chinese US experts have studied and lived there for a few years. More have just visited a city or state for a week.
    Still some are studying (researching) information from the US. These are people who have contributed to the decision to purchase so much US debts. One needs to read a fable to know better;perhaps the Emperor and His New Robe. The little boy dose not assume. He sees that the emperor had nothing on.

  4. 老師們,

    「我一早講過刁民國二奶對槍民國的了解,多過槍民國班red neck 對刁民國的了解。因為我曾經深入不毛,與red neck 交朋友,也曾經祈福蹲點,訪問過從湘西土匪竇出來的二奶。」

    摘自「治國方法之聯想」

  5. 有人說,美國電視台的脫口秀,經常靠嘩眾取得寵去博收視,所以對今次事件不必過度反應。其實這次語出驚人的說話,雖云出自兒童,所謂童言無忌,但主持人的反應卻表示”有趣” ,並沒有對孩子作出正確的引導,這是不妥的;他和電視台(審查不嚴,把關不力,草率讓它出街)都應負上責任。我也不想在這深究背後是否有大人教唆小孩。
    我曾說過,這麼多年以來,美國人從未間斷,也不放過任何機會去發出嘲笑、歧視以至侮辱中國人的言論,甚至犯上仇恨罪案(hate crime)。如果這次揚言要殺光的是猶太人、回教徒或者黒人,電視台一定不敢讓它出街。他們這次無顧忌地,或者有意無意地借無知小孩之口,發洩部分人對中國人的不滿和仇恨,誘因是部分中國人在美生活,相對封閉,不惹事,沈默,不融入主流。(當然,亦有部分中國人的行徑也容易惹人反感,也是事實)所以長期以來,美國社會歧視中國人的代價似乎不大。雖然這次一如以往,也引起大部分中國人的反彈,但每次他們都是以無誠意的所謂道歉,草草收場,不久又再爆另一事端,循環不息,永無止境。
    此外,中國似乎強大了,成為美國的強勁競爭對手,如美國人不正視這問題,不求共存共贏之道,只會令矛盾継續加深。加上其他有関族裔如何和諧共處等等問題,都容引發美國人對中國人產生偏見。我認為,要消除美國人的偏見,我們需要做好本份,自尊、自重,自我反省,才能得到人家的尊重。所謂「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人必自悔而後人悔之」,這是至理名言,期望諸君子共勉之。
    岑建成(LA)留言

  6. 沈建成(羅省)留言:〝有人說,美國電視台的脫口秀,經常靠嘩眾取得寵去博收視,所以對今次事件不必過度反應。其實這次語出驚人的說話,雖云出自兒童,所謂童言無忌,但主持人的反應卻表示”有趣” ,並沒有對孩子作出正確的引導,這是不妥的;他和電視台(審查不嚴,把關不力,草率讓它出街)都應負上責任。我也不想在這深究背後是否有大人教唆小孩。
    我曾說過,這麼多年以來,美國人從未間斷,也不放過任何機會去發出嘲笑、歧視以至侮辱中國人的言論,甚至犯上仇恨罪案(hate crime)。如果這次揚言要殺光的是猶太人、回教徒或者黒人,電視台一定不敢讓它出街。他們這次無顧忌地,或者有意無意地借無知小孩之口,發洩部分人對中國人的不滿和仇恨,誘因是部分中國人在美生活,相對封閉,不惹事,沈默,不融入主流。(當然,亦有部分中國人的行徑也容易惹人反感,也是事實)所以長期以來,美國社會歧視中國人的代價似乎不大。雖然這次一如以往,也引起大部分中國人的反彈,但每次他們都是以無誠意的所謂道歉,草草收場,不久又再爆另一事端,循環不息,永無止境。
    此外,中國似乎強大了,成為美國的強勁競爭對手,如美國人不正視這問題,不求共存共贏之道,只會令矛盾継續加深。加上其他有関族裔如何和諧共處等等問題,都容引發美國人對中國人產生偏見。我認為,要消除美國人的偏見,我們需要做好本份,自尊、自重,自我反省,才能得到人家的尊重。所謂「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人必自悔而後人悔之」,這是至理名言,期望諸君子共勉之。〞

  7. I have more questions than answers and would leave the latter to my better-informed and wiser school mates.
    Is modern education failing our next generations, being overly knowledge-based, rather than attitude-based, not only in the US but may be in developed countries generally?
    Has the US shifted from being a benign hegemon to an insecure hegemon (on the road to an evil power?), or from unilateral globalism to global unilaterialism, judging from the Snowden expose, the quantitative easing at others’ expense etc.?
    How much the hatred of some in the US towards the Chinese is due to race, nationalism, shift in the balance of power, day-to-day frictions, shrinking pocket or media manipulation and is it mutual?
    Is US an enemy of China or is China’s biggest enemy its own making?

  8. Thomas Shum 學友關於種族歧視的評論,是非常中肯的。如果沒有在美國的大機構捱二三十年的經驗,是感受不到的。

    我好像曾經說過,假如你是草根移民,在唐人街開飧館,做個廚房佬,做企堂。或者你開間雜貨店,在藥材鋪做中醫針灸師。又或者,你做進出口生意,買賣衣服食物,諸如此類,你感受不到什麼種族問題。正如服侍我母親的工人,她有什麼歧視不歧視的。

    如果你係叻仔。做了醫生大會計(律師另計),有自己的office。又或者,你是學院派,在做教授,你也應該不會感受到種族問題。因為你的客人大多是中國人,同時,美國的大學,百分之九十是liberal,liberal 「博愛」,蛇蟲鼠蟻都愛。做教授必然得到尊敬。

    再而且,你是尖端科技人材,在矽谷搵食。絕對不會有任何感覺。他們求你還不行呢。

    只有那些在大公司浮沈多年,或轉換工作多次。努力向上,想進身總管階層的人,才能領略箇中滋味。

    一向想法是:在美國,有一職業是沒有種族歧視的,那就是運動。紅黃藍白黑,打得就得。但林仔打NBA事,證明我錯了。

    不要講今天「強國人民狂潮湧,萬貫纏腰在今朝。」的世界令人又憎又喜。

    我們是否要檢討一下自己呢?以下女鬼說話摘自「才子佳人」:

    "女鬼: [唉!那種族歧視問題,最多是叫你講少句怪話,人多地方不要叫人肥婆,肥佬。唔會拉你去鬥,最多炒你魷魚。林仔打NBA事, 是由於年輕人不懂得拍馬屁. 你自己中國人都喜歡走在一起,不喜歡跟人家玩。試試你的乖女嫁個印地安人,看你是否受得了? ]"

    以下摘自「賭城記之座騎」:

    "那時候的美國老百姓,對新移民特別友善,尤其對年輕人最有愛心。他們這助人為樂的善心不知什麼時候開始轉變,我說不清楚。大概是在富二代上岸依始,就買寶馬開平治的時候吧,又或者,「東方子弟太多才俊,金榜提名冒犯了太歲.」,把好學位都搶走了。"

    至於在美國走了一圈,進修了三幾年回國大發肆言的「美國expert」,不說也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