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言莫言__ 江紹倫

人與事

知道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之後,我寫了一篇《莫言不出偶然》。如今,親見他在奧斯陸受獎了,並在學院講了話和答問記者,過程順暢,深感欣慰。

有人硬要把莫言陷入政治深井,尤其是傳媒業者。對此,莫言回答〝我喜歡寫小說,我要說的都說了。我不要說的,問得再多,也不會說〞(概意)。如果說這是北方人的耿直性格,是貼切的。如果說他在〝逃避〞,請問逃避甚麽呢?自由?誰的自由?

問題是不少曾經身受政治迫害的人,如今走出了陷井,卻一定要把別人拉進去做伴。假如他們用時間虛心讀讀自己的傳統文化,容易從老子和孔子的典籍學得〝放下〞和〝恕〞的至高智慧,勇往直前,不再沉虐在怨恨裡。

有學生問孔子怎樣對待傷害過自己的人。孔子答:〝以直報怨,以德報德〞。假如有人寧願選擇停留在武俠小說的文化水平,死跟毛澤東教他們〝永遠鬥爭〞,求取〝最後勝利〞,也應該自己去鬥,不要借助他人。

閱讀全文:
http://www.wykontario.org/index.php/featured-articles/850-2012-12-29-01-35-40

(文章附錄莫言受獎講詞網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