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肺片

徇眾要求,附上夫妻肺片故事與制作方法,以供同好。

相傳清末年間,四川成都皇城附近,乃少數民族聚居地,這些少數民族信奉回教,主食牛羊,以內臟為不潔,全部扔掉。

有一對夫婦,正苦沒事可做,在堆積的內臟中,撿獲白嫩的牛肚、淡紅的牛舌,放入鍋煮熟,再配以夫妻精心搭配的辣椒油、味精、上等醬油和鮮美見稱的麻辣,炮制出這後世傳誦的美食。

這個由棄廢內臟挑選出來的美食,開始時稱其為 [廢片],由夫婦合作而成,故前面冠以 [夫妻] 二字,成為 [夫妻廢片],而後隨著食客日益,廢片二字不雅,便改為成都人盡皆知的一道 [夫妻肺片]。

這度菜有牛舌、牛心、牛肚、牛頭皮、後來又加上牛肉,但始終就是沒有牛肺。所以食客在品嚐時,不要認為這 [肺片] 就是牛肺片,祇是因緣巧合,造成名不副實而已。

後更有饕客在品嚐後讚道 – 肺片非肺、味中有味、麻辣鮮香味長; 夫妻好合,滋味調和,天長地久情深。 美哉夫妻,快哉肺片。

肺片材料: 鮮牛肉 2500克、牛雜 [肚、心、舌、頭皮等] 2500克,老鹵水2500克。 鮮牛肉可以牛腱代之、牛雜配撘隨意、

鹵水香料: 香料包 [八角4克、花椒5克、玉桂5克] 、 醬油150克、精鹽125克、白酒50克。

後加味料: 辣椒油 150克、花椒面 25克、味精5克。

食前配料: 油酥花生仁 150克、芝麻面100克、芹菜隨意。

步驟一: 將牛肉、牛雜洗淨,切成約300克大塊,與牛雜一起放入鍋內,加入清水,用旺火燒沸,並不斷撇去浮沫,見肉呈白紅色,瀝去湯水。

步驟二: 牛肉、牛雑仍放鍋內,倒入老鹵水,放入香料包,醬油,白酒和精鹽,再加清水400克左右,旺火燒沸約30分鐘後,改用小火繼續燒90分鐘,煮至牛肉、牛雜酥而不爛,撈出晾涼備用。

步驟三: 鹵汁用火燒沸,約10分鐘後,取碗一只,舀入鹵水250克,加入後加味料 [辣椒油 、花椒面 、味精] 調成味汁。

步驟四: 將晾凉好牛肉、牛雑分別切成4釐米長,2釐米寬,0.2釐米厚片,混合在一起,淋入味汁拌勻,分盛若干盤,撒上食前配料 [油酥花生仁、芝麻面、芹菜] 即成,便可享用。

[功德完滿]

3 thoughts on “夫妻肺片

  1. 伟燊,

    在第二段你说的清末夫妇施配味精算是想像。

    根据味之素網址 (http://www.ajinomoto.com/features/aji-no-moto/en/basic/history.html),味素首於1910 年才出口台湾及朝鲜,未提及推銷中国與內陸的四川。夫婦用味精下菜可能性大嗎?

    Y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