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仰止 –俯仰天地間 能為幾時客__江紹倫

 高大崇巍

            在儒家的審美體系中,崇高的概念巢於〝大〞的美學觀中。大的含義包括崇高,廣大和光輝。
孔子說:〝大哉堯之為君也。巍巍乎。唯天為大,唯堯則之。蕩蕩乎。民無能名焉。巍巍乎其有成功也。煥乎其有文章。〞(《論語‧泰伯》)
. . . . . .

在孔子的美學思想中,詩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他在《論語‧陽貨》中對學生說:〝小子何莫學夫《詩》?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邇之事父,遠之事君,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
. . . . . .

從人本體意識出發,《周易‧大傳》說: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兩句說話構成中華文化的基本思想。
第一句說明天與人是聯結不分的。所謂健,即天體運行永不休止的意思,人效法自然之道,所以也自强不息,從小到老, 都奮力修養道德,建樹人生。
第二句話中的坤是順的意思。在勢順的大地上,人與萬物都能够各遂其生,互相包容,各有特點。這樣,剛健有為的君子,厚德載物,自立立人,其本質構成道德規範中的人格操守。

閱讀全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