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仰止– 遺風成競渡 哀叫楚山裂__江紹倫

遺風成競渡    哀叫楚山裂

宋·蘇軾《屈原塔》 句 

我與他

            《呂氏春秋‧先己》說〝欲勝人者,必先自勝〞,可見中國哲人早就研究〝自知〞的心理問題。明代學者呂坤說得具體,他在《呻吟語‧修身類》中說:〝人不難於違眾而難於違己。能違己矣,違眾何難〞。用今天俗話講,一個人不容易〝過自己的關〞,〝過了自己一關,便可與他人平和相處了〞。 

            〝違己〞是超越自我。〝違眾〞是反對潮流,或者〝不跟時尚走〞。〝己〞是屬於個人的,本來容易商量,卻不是容易改變的。因為,可以商量的是經驗,難以商量特別是改變的,還有情感,不論生於本能的,或是成於價值信仰的,更或是寄望於理想的。 

            德國文豪歌德在《浮士德》中生動地敍述了超越的自我和經驗的自我之間的矛盾和衝突。他說:

我有兩個靈魂互鬧分離

一個沉溺於粗俗的愛欲

執住官能感覺迷戀人間

另一個强烈地超越塵寰

奔向那聖賢崇尚的領域

閱讀全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